close
二月份的聚會,我們來到西門市場。
西門市場,舊稱"大菜市"(請用台語),當時可是台南市最熱鬧的地區。
日語有稱:浅草,可見當時盛況。
在七十年間物換星移的歲月移動中,繁榮的商圈也一去不復返,現在只剩下少數店家還在此繼續營業。

工商服務一下,台南印象福利客聚會於每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舉行。
地點不侷限於台南市,也有可能去其他縣市。
我們歡迎所有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沒有任何限制。
主要網頁請看台南印象聚會
G+專頁請點這裡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與中正路麥當勞斜對面

首先來個大合照吧,地點是台南公會堂吳園
Tainan Image Meetup


剛進入西門市場的時候(我並不是第一次來),就看到左邊有好多大魚。
我很有興趣的靠近,當然大家也圍了過來。
這時候一位大姊走了過來,我正在想跟大姊解釋我們的攝影活動時,大姊就開口說要我們小心地板很滑。
原來是蔡家豐發黑輪第二代的蔡大姊,這邊就是他們的小型冷凍庫。有關豐發黑輪請看豐發黑輪
而第三代傳人蔡先生也在場,看我們很好奇,跟我們解釋魚的種類以及打漿的老機器。
主要是使用黑旗魚(右邊),又稱雨傘魚,左邊的也是旗魚的一種,不過背鰭比較小,所以漁民稱破魚傘。
來人呀!

蔡大姊說道,如果從她公公第一代開始算,已經經營超過七十年了。
攤位也超過七十年,連冷凍庫都超過七十年,是我的兩倍年紀~XD
打魚漿的兩台老機器都是從日治時代就有的,是使用石臼。
這個石臼是有歷史的,它們是一家在日本時代做牙膏的化工廠賣給蔡老大的。
也都具有相當大的年紀了,而用石臼與不鏽鋼的不同在於石臼的毛細孔會沾住魚漿,讓摩擦增加並保持低溫。
所以同樣材料打起來,石臼的魚醬就會比較Q、比較彈牙。
好老伙

當然也是有缺點,就是這些大老傢伙已經超過七十歲了,維修不易,零件不易取得。
皮帶帶動,強而有力。
帶動

蔡大姊還跟我們聊了許多西門市場的歷史,包含圓圈中的字號,在日本時代,大家就會直接稱呼"馬魯X"。
例如蔡記,就會說馬魯蔡。而馬魯=まる就是日文的圈圈。就是小丸子啦~XD
呃......我顧著聊天,忘了拍......Orz
蔡先生還跟我聊了市場的改革,例如原本市場的露天的,政府為了 收入 管理,收費後授權攤販們加蓋,所以才會形成目前的市場。
隔壁的攤位也有兩位大姊與大哥跟我閒聊(我是有長輩緣的貓),跟我提到了早期舊稱浅草あさくさ,當年可是全台南最火紅的地方,只要在這開店做生意,就有錢賺。
對面的圓典百貨跟延平大戲院都是最流行的地方。
大哥還跟我說延平大戲院是他當時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戲院呢。
大哥、大姊們不厭其煩(我人比較囉嗦)的告訴我有關西門市場的事情,也很好奇現在還有年輕人會想知道這些老東西。
大姊問我三十歲了嗎(暗爽),大哥馬上接:哎呀,這個看馬知道超過了(T^T)。

現在的西門市場裡,除了一部分是布區、裁縫區外,還有一部分是菜市場,另一部分最舊的則是還有加蓋起來保護。
在裁縫區還有現在很有名的"謝宅"民宿藏身其中。

最舊的區域,有的攤位都已經頹壞。
來客

牆上的證書還留著
證書

老腳踏貨車
GO

走出去可以看到"佳佳西市場"飯店,也是老屋新建,裡面非常有特色。
聽剛剛的大姊說,以前的人家沒有浴室,佳佳飯店在當時就是公共澡堂,分隔成一小間、一小間,供大家使用。
佳佳西市場

舊式的陶瓷插座,比塑膠料好多了,不過容易摔壞。
Power

這應該是台南最著名的日曆吧~XD
史上最著名的日曆

在離開最古攤位區往裁縫區前進前,最後面的位置有幾位老人家在,好像有在做一些粽子及糕點吧。
不過老人家不是很友善,要我們不要拍到她的範圍。
我想是可能有被一些人打擾到吧,我也識趣的往另一區前進。
裁縫區還蠻明亮的,有很多人會來這裡挑選布料,所以還算熱鬧。
庇佑
庇佑

布

由於早上拍阿評的關係,某正妹一直吵著沒吃早中餐很餓,於是乎,我們就開往對面的巷子去找尋食物。
聚

對面就是剛剛提到德延平大戲院,沒想到人去樓空招牌依舊。
延平大戲院

於是我就拿出哈蘇553ELX,很好,我不知道它有沒有裝底片 囧
我又不想拍了十二張之後發現它是空的,於是就大膽打開片夾......
很好,是空的,不過我還是哭了......因為我沒有帶120的底片,放在車上......T^T
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走到小豪周火鍋,我直接提議晚餐就一起吃火鍋吧,可是它為什麼要這樣子對我?
大敵當前

漫步在小巷弄中
刺

後來我們繼續走過中正路,往"松仔下"前進。很可惜,雙全紅茶今天休息。
生意
生意

黯

"松仔下"有一棵許願樹,大家會把願望掛在上面,有點類似日本神社的"繪馬"。
這個是我們公認最實在的願望。
天天爽歪歪

石輪

繼續走著,我發現旁邊有一龐然大物。
"陪我玩!"

有多大呢?牠的頭大概跟我的頭一樣大了,而牠的肉球腳掌則跟我的拳頭一樣大。
雖然牠很和善,但因為可能很少有人想跟牠玩(廢話!牠這麼大!),顯得蠻激動的。
我雖然喜歡狗,不過我還是不太敢將臉湊過去,我想如果牠想要的話,一口咬掉我半個腦袋大概不會太難......。
題外話,牠跟我玩(大夥站很遠)一陣子都沒有叫,我們轉身離開,牠顯得很落寞。
不過當Ken(不是那個Ken)一走過來,牠立馬吠叫了起來,為什麼呀~XDDDD
"我好無聊"

舊花園裡的土牆
疊

由於某正妹繼續喊餓,我們只好逛往友愛街前進~XD
終於有東西可以買了~XD
鞦韆

由於時間還早,而且我看大家都還有興致,於是乎提議去台南公會堂吳園看展:恁爸係台南人
關於台南公會堂吳園請詳見公會堂吳園
一葉


窺

消失的鼻子
鼻子不見了

最後來個大合照後就去吃小豪周火鍋吧~XD
一群人
Tainan Image Meetup

終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