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 Ivan

K = Kate 也就是傳說中的南瓜姥姥。

 

 

姥姥

 

I:我從來不覺得妳會被稱攝影人,充其量只是個 M 好吃南瓜 姥姥,所以妳其實是?

 

K:我其實是超級貪吃有了吃就馬上忘記要減肥的懶得畫畫愛用相機(比較快速)記錄生活點滴的老妖怪一個,跟攝影人無法畫上等號(大不敬啊!),或許說色影人還比較有關聯XD(我也愛正妹啊!!!)

 

 

 

 

 

 



I:雖然妳蠻擅長找些新奇的小玩意兒,但我想我最感興趣的不是妳拍的事物,而是 千奇百怪 千變萬化的妳本人。

妳覺得那反映出什麼?或著是妳想傳達些什麼訊息 給不是地球人之類的生物

 

K:大家生活壓力都很大,總得找點甚麼樂趣來舒舒壓。過去因為長期都處於教學環境,又都得跟許多的大小朋友們互相切磋,為了維持專業度,檯面上總是不免得有既定的形象,說穿了就是得ㄍㄧㄣ一點,不可以亂來的!!

但不上班的時候為什麼還得要那麼正經呢?

反正不偷不搶不害人(嚇到人不算吧??),可以讓自己扮演許許多多想要演的角色多爽快!!

透過不同的變化我獲得的樂趣與心得多到數不清,也因此可以繼續在苦悶世界中多點能量繼續混下去......

好啦正經一點講就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雙重以上的人格,當然也有美醜、陽光陰暗的狀態。

能夠同時面對自己的每一面,不管是甚麼模樣,才真正能接受與認同還有愛自己(長長一大串說穿了就是”一個精神分裂的瘋子喜歡角色扮演自得其樂”)。

 

I:我這裡有適合妳的 Cosplay...... 

 

 

I:地表上會有什麼驚奇也底不過妳的內心戲,妳有受過什麼 心理創傷 特別的訓練嗎?

 

K:年輕纖細(我真的有纖細的時候 嗚)還稱得上幼齒的時候(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覆返啊......)有兼差......

(兼差!!!聽起來怪怪的)

當過一陣子的平面與走秀model......(想那風光的當年......嘆......)

那陣子的磨練對我的表情,肢體動作或者情緒表達多少都有助益。

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人生必經的”情感風浪”造成巨大創傷之後讓內心的怪物就此而生......至於是甚麼糟糕又離奇的過程想知道就私下問我吧!

跟鄉土劇有拼喔~:P 

 

 

I:"不懂器材=拍不出好照片"跟"沒有好器材=拍不出好照片"這兩件事情妳常常被我拿出來做反例。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美感這東西比技巧重要多了,而且美感大多是與生俱來的,後天培養有限。

妳覺得美感度如阿飄質量的我還有救嗎?HOW!

 

K:雖然我不反對所謂美感與生俱來這說法,但是其實真的還是能培養的!

就拿之前畫畫教學的經驗來講,有人天生就有慧根一下子就通,可以畫出讓人看了就稱讚的好作品,有人可能一開始就是不出色,但是一直努力累積薰陶之後確實也有了很驚人的轉變,就算不能跟天生佔優勢的學生比較,卻也開始有他們獨特的風格產生。

所以重點就是願不願意去學習去感受......每個人看東西的角度,呈現事與對事物的感受度的不同,所以即便大叔說美感度如阿飄質量......(你的阿飄感應度很高耶!?!?)我還是認為透過許多圖片、文字、影劇,甚至人生經驗朋友互相分享資訊或感受,絕對有潛移默化之功能!!

還有說真的所謂的”美”是很主觀的,但能夠讓畫面加入”感覺”、”氛圍”讓觀賞者也有共鳴其實比美不美更有意思......

 

I:我一直在想妳的靈感,會不會跟"靈"有關~XD


 

I:我們回到主題(所以剛剛都在幹嘛?),除了自拍的影像外,妳常拍些突發或隱晦形式的影像。

我走在路上是絕對不會發現那些事件,是妳身邊怪事特別多,還是觀察力比一般人變態?

 

K:我觀察力沒有比一般人變態,但人很變態~這樣講好像比較貼切 :P

我要感謝父母從小放手讓我接觸我喜歡的音樂,繪畫,書籍,加上自己又愛看一堆影片(成人動作片不算蛤),這些對我在”對事物的感受與看法”影響很大。

當然可能跟我是學純美術出身也有點關係啦......抽象具象的概念都在心中深植,周圍又有好多有特色的朋友們(大叔就是其一啊)讓我學習或者跟我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

所以對很多東西會很有感覺,靈感一來,就噴發了......

說來說去我幾乎都會提到 “感覺感覺”,感覺真的很重要,對一個東西、一件事情、一個人有感覺才會想拍攝,如果有感覺,即使是一條狗屎都可以突然讓你文思泉湧人生充滿意義......

所以能不能去”感覺”對我來說是比較重要的...... 

 

I:我有特色~特別色~喔耶。

 

 

I:一起出去拍過照都知道,妳隨時隨地把相機都準備好在拍攝的狀態,以至於我有很多紳(ㄅㄧㄢˋ)士(ㄊㄞˋ)的照片都被拍下。

最重要的是,就算知道這件事情,也沒有辦法阻止妳拍攝,因為根本感覺不到,妳應該去當個忍者的。

妳都是怎麼隱藏氣息的?我是說妳那麼巨大的身軀(被打)。


K:哈哈哈哈!

一直到現在我好像也常這樣亂拍拍到很多朋友另外的一種樣貌......我也不知道耶......

大部分朋友不會(不敢?)否定我這樣做可是還是有人(也只有某人了......咳)會覺得我這樣不好,會拍到人家不喜歡的畫面......

可是說真的有時候就是這樣不經意的才會有驚喜,當然我還是很尊重被拍攝者的,要是真的不喜歡不願意我也不會亂公開。

至於我是怎麼隱藏我邪惡氣息的......我也沒隱藏啦!

只不過就拿相機剛好看見就拍,又剛好被我抓到好玩的(大叔特別容易有逗趣的狀態出現 喔耶)畫面......

還有應該是因為大家都很專注認真在拍想拍的事物,只有我很機車的不認真在主題卻喜歡拍大家,所以可以在旁邊不出聲音不被發現的快速偷拍......(((所以我該感謝老天嗎? :p)))

 

 

I:很平常的事物可以被妳拍得很特別,但值得注意的還有妳的文字部分,總是很 獵奇 中肯 機掰 寫實。

這些個原創影像與文字對妳而言好像就信手拈來一樣容易,我沒辦法切開妳腦袋看看,所以請告訴我,妳腦子裡究竟都裝些什麼?

上面提到原創是因為妳有些…..呃,跟隨者?我什麼時候用起這種文話?妳有什麼話想告訴這些拷貝貓嗎?

 

K:這題有兩段要回答,先回答第一部份。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到在參加自拍講座活動我常提到自己腦袋裝滿一堆髒東西......

(可能是這樣才有”髒東西”喜歡跟我做朋友......)

是真的,常常有很多奇怪想法、靈感、畫面,會突然生成,接著就會有衝動想讓他們真的出現在眼前......(特別是越夜越有衝動~嘿嘿嘿......)

我想還是跟前面提過的,從小喜歡看書、看電影、聽各種音樂,(怎麼形容起來好膚淺很像要相親的感覺!?幸好我不喜歡刺繡、寫詩、插花......)

加上因為學美術到一個階段常常得努力思考與創作,甚至後來教學更是得不斷求新求變求進步,所以越多有的沒的出現在心中對我來說反而是好事,以至於就這樣的放任它們與我相依共生,還變成難分難捨狀態......

(突然想到一本很棒的我那個年代的科幻漫畫”寄生獸”......推薦!)

還有要是科技進步到可以切開我的頭,讓我能活生生貼近研究自己的腦袋我也很樂意,我猜說不定我還能從中看見甚麼原本看不見的......:P

PS.我要坦承我一度曾懷疑自己應該也有被外星人抓去研究過或者植入甚麼晶片之類的......


第二個部分就是關於跟隨者......老實說我的確有被困擾過一陣子。

我想喜歡創作的人都會在意自己辛苦生出來的東西被輕鬆的隨意取用。

但是後來慢慢的覺得,這種事情防不勝防,而且說難聽一點自己也沒有厲害到可以去申請專利之類的......加上又是自己願意把東西公開當然會有這方面問題產生。

說來說去好像是自找的>_<  所以後來努力的改變自己的心態......

畢竟我們當初學畫畫也有臨摹許多知名大師作品的課程,透過模擬才更能了解過程與方法。(不過我們不會把臨摹的作品說成是自己創作的就是)

可以被學習研究或許也是因為有被認同......於是慢慢的不會再太在意被盜取或抄襲。

好啦~我真的很想說的就是,要真的生過小孩才會知道孕期與生的過程有多辛勞、多痛苦(就跟要真的生過痔瘡才知道痔瘡發作是怎樣的道理一樣),如果只是直接隨意取用改造,其實不能真的擁有那過程所產生的經驗。

在某一種形式上就是永遠無法超越原創,甚至也無法超越自我,充其量就是”喔喔,真好看,是誰誰誰的風格” “哇,不錯耶,好眼熟好像誰誰誰也這樣拍/寫/畫/說”。

“學習過程可以觀察可以模擬,但是在開始有能力之下要可以自己去創作才是正確的態度”

”有了自己的格調與真的屬於自己的作品才能算得上是所謂的成功” 

 

 

I:雖然有點難,但如果選一或二,妳最喜歡的題材會是什麼?請把妳的口水收好。 

 

K:最喜歡的題材選一或選二......(吼~我很貪心的可不可以都要!?) 

說人像好像不太對......我不知道我喜歡的算不算人像,因為不一定看得清楚人物或許人物是個點綴主要是畫面的故事......

雖然很想拍拍別人的裸體(當然不是成人動作片那種風格啦),可是這種機會不會很常有的......如果可以有人讓我拍些心中想要的比較有劇情的畫面我是很想拍看看滴。

可是通常我的畫面都比較詭異或黑暗......譬如垃圾箱模特兒棄屍事件,公路加油站髒兮兮女工的內心,或者暗夜魔物的奇幻世界!?

也很想嘗試更超現實類似繪畫的東西,只是那個多少得靠後製,但後製功力一點都不夠強(如果丟上網請高手幫忙只會出現超爆笑結果),還有得有適合與願意配合的人選。

所以還是只能讓那些畫面在腦中跑來跑去,或許有一天真的讓我有機會可以實現這目標,那我一定可以瞑目......:P

突然發現我的回答好像跟問題不太搭嘎,因為我在講我想要的。(可是真的也是最喜歡的)

如果就目前生活環境來說,我還蠻喜歡沒有太多想法無壓力的去記錄生活點滴;不管是記錄自己的模樣心情或者所吃所遇所見,這樣將來萬一慢慢失智了,多少還能靠這些東西來提醒自己有過甚麼樣的日子......

 

 

I:如果妳不介意會崩壞的話,神社髒兮兮偽娘女巫也~課以喔~

 

 

I:當妳頭一回看到這篇問卷妳覺得? 

 

K:第一個反應就是:哇哈哈哈!大叔怎麼會挑我這個人妖姥姥來問?真的讓我太訝異了!看了每個問題之後更是無法停住大笑......接著竟然像是要參加面試一樣認真的思考怎麼回答......(所以是我太認真了嗎?)  

 

I:不,是我太認真~XD

 

 

I:請附可公開的網址: 

 

K:雖然變得好難使用卻無法割捨的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tewu/

 

 

I:請送我一句公開的話吧。

 

K:請繼續維持你幽默的奇筢特色,因為那是非常強烈獨一無二的艾文大叔風格!

另外深深感謝你這份讓我有機會說說話,很有意思的訪問。 >_^

 

 

攝影人專訪~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