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無戰事,由這麼個文筆爛透又當做六年軍官的退役上尉來寫心得,不知道能寫出個什麼鳥來?
我十分喜歡二戰的事情,並不是因為血中嗜殺的因素存在(但也可能是這個原因啦),而是有許多的武器我很喜歡,尤其是動物系列的各式裝甲車。

我就是喜歡這些硬梆梆的東西


正如莒光園地跟輔導系一直不斷強調的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一樣,大戰中每一位士兵、百姓均為了這個課題而困擾著。
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喪命?為了什麼而失去家園?而初衷是什麼?而最後的依歸又是什麼?
有太多,基層、老百姓,我們想不到的事情、利益在衝突。而了少數理由(不要問我),發動戰爭都是最愚蠢的行為。
而無數的生命就要為了少數人的決定而喪失,為的事情,卻是意識形態的對立。
我會為了保護家園而戰,但我不會為了政治利益而戰。

在英國認識一位解放軍連長,有朋友好奇的問我們倆,如果兩岸打起來,我們剛好碰了頭,會不會開槍?
她想了一下:我會笑笑然後開槍。
我則是笑笑不回答,外國友人還以為我會不忍心,其實我想的是更 下流 慘忍的事情~XD
我不會忘記我在軍中所學習的事物,就算大部分的人覺得那些都是垃圾。
那天經過黃金海岸的時候,我跟朋友解釋那棟廢棄建築是如何如何,我才訝異的發現我會自己的後備營守備地區如此熟悉。
不需要戰鬥手板(那是什麼東西?扔),我依然可以辨認各連位置與防禦陣地。
在這個時代發生戰爭,我會專心投入嗎?我想答案的肯定的。
但我知道自己要守護的是什麼,我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至於那些個為什麼,以後的人們會幫我們這代下結論。

喔,那到底看完”西線無戰事”的心得是什麼?
其實有很多人看不懂這本書,尤其是長期沒有經過戰事地區的人們。
或許喜歡文學,或許喜歡人物的刻劃,但我想對作者真正要表達的意義要了解是有限度的(我好像也沒有資格說了解喔)。
我永遠喜歡這些戰爭機器,但我一點也不喜歡戰爭,無論是否與自身有關係。
我永遠知道給我一營的人,我可以幹掉多少兩棲登陸作戰的敵人。
我會活得有意義嗎?我不確定,但我確定我那時一定會死得很 讚。
不過,那又會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