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我還是把這些感想敲一敲好了。
老實說這部電影在台灣被炒翻天,當然評價有好有壞。
我並不會因為這是台灣拍的、是魏導拍的、是炒紅的原住民話題,而有所偏頗。
事實上,看完了電影,我還去找了郭明正先生所著:真相。巴萊。這裡可以看介紹真相巴萊
因此補完了一些電影中的疑問與想法。
如果你只是要看好評,那請不需要按繼續閱讀了。

一開始還是防個雷好了。
這是我上集去高雄參加的包場活動,大家都很熱情,很多人都有變裝。
大部分有穿原住民服飾,女生當然也很多穿著美美的浴衣、和服,最少也會有來個紋面~XD
我則是穿了中山裝(沒辦法,我沒有COS服),意外的一走進場,大家都看著我說:你怎麼敢進來呀~?
還有人直接叫我小島(我那時不知道為啥),哭哭,人帥就要被出草嗎? ^_< 啾咪 那我轉日本人好了


我這篇寫的順序有點混,而且書跟電影一起說,看不懂得朋友請......不要看~XD
先說好,看這部片之前,我單純只是因為朋友推薦,而且要包場需要人數,我就報名了。
我討厭看電視上一大堆大動作的置入性行銷,天生反骨,所以我到現在沒也不想看海角七號(我覺得他們根本不會演)。
所以導演什麼理念,什麼困難,什麼爭議,我通通都不知道(關我屁事)。
而且還因為行銷過頭讓我差點不想去看(有沒有這麼反骨呀? XD),因此我是帶著:它就是一部電影的眼光去看。
而歷史背景對我來說是小事情,我本來就喜歡看那些有的沒有的,所以知道一點點霧社事件也是很合理的。
在聽了無數次的廣告後,連我都知道本片很多地方重視史實,OK,現在就來看看我眼中的電影吧。

一開場處理得不錯,不過我立刻就發現到了應該有很多人分辨不出服裝的不同,因為我也分不出來~XD
分不出來還有其他的特徵可以看出來,我們持續進入緊張的打獵劇情中,直到豬的動畫......
呃,這是山豬?
好吧,我知道動畫是台灣心中永遠的痛,我們繼續......(整部劇的動畫均是恐怖的痛)。
是夜,英勇的少年莫那。魯道成功獵了人頭回來,大家慶祝並且為他臉上刺青。
關於出草,也就是獵頭這件事情,我查過一些資料(Google好用喔),說法其實有很多種,目的也非常的多。
我倒是覺得如果可以花點時間解釋一下出草以及刺青,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些重要的文化。
例如雙方的仇恨在割下頭的瞬間就消失了,我把你的頭奉在我家,除了戰功外你進了我們家、進了我們家祖靈,也由我們的Gaya節制。
對於不了解的朋友,可能覺得很刺激外,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吧。
舉個例子,我妹看完了上集,跟我說:是他們要先招惹人家的。 = =a
我說人客呀,你要我怎麼跟不懂的小朋友解釋這麼多呀?

耶誕節交換禮物 交換物資原來演的是"姊妹原誘殺事件",我真的第一時間沒看出來,該打屁股~ 囧/*\
不過這裡有些點在,莫那並沒有參加姊妹原交換物資,也沒有參加人止關之役。
當然這是為了參加電影可看性,顯示莫那的英勇,這也是很合理的。
不過就我的想法,既然有史實,要嘛就照實,要嘛就改更好一點。
雖然這邊算處理得不錯,不過後面還是有一些改過的部分我覺得比較可惜了。
例如莫那跟鐵木互嗆,一個說長大要幹掉你,一個說不會讓你長大。
郭先生在書中有解釋,原住民不會這樣子說話,通常是漢人才會這樣(唉呦~遮臉)。
我們平地人(?)聽到這樣的話不會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們嗜血(舔嘴)。
如果不是原本賽德克人的個性,我倒覺得這段小插曲的用意有強調不和,但偏掉了原意。

前半段沒有很多的想法,隨著時間來到莫那當上頭目,並隱忍著日本人的統治。
被禁止的文化(信仰、出草、刺青等),被剝削的權益(工作、薪資等),被欺壓的部分頗有感觸。
人世間(?)所謂的紛爭往往為此而生。
這邊有一段小疑問,就是日本已經禁止紋面,但為什麼長大後的達多跟巴索兩兄弟有紋面呢?
我找到的答案是好像有什麼事件發生,所以日本特別允許,但我找不到確實的事件(Google怎麼翻都是電影,就懶得找了)。
達多。魯道被日警毆打,導致日警被其他族人海扁很精彩,我覺得該日警(我想不起來他叫什麼)演得非常好~XD
只是戲份不多,不然那種小人、逞兇又俗仔的感覺很實在 非常像某人~XD
花岡一郎與莫那的談話中,應該是屬於前半段的高潮(當然還有跟父親的對話)。
這邊有強調莫那反抗的決心,就算看過日本的強大也是不改變。
在找資料的時候,這件事情被不斷地提起,不過有指出在參觀日本的時候,莫那。魯道對日本警察的溫和有禮印象深刻。
比較起來,山警顯得非常機歪~XD
中間巴萬跟莫那的對話(巴萬是虛構人物)還OK,不過拿酒跟煙給小孩子抽是不合祖訓Gaya的。
在這類的編修,偏離賽德克人的傳統部分,我總是覺得會比較惋惜一點,雖然蠻有效果的~XD

後續準備血祭祖靈的部分就大家看吧,雖然有點亂,但還蠻精彩的。
依Gaya來說,挖出已埋藏先人的武器來使用是違反的。
郭先生的書上有提到這點,不過我在找資料時有找到之前莫那準備造反時有挖過先人的武器。
血祭祖靈-屠殺日本人,是一件經計劃而縝密的行動。
電影裡表達由比何來作為串連是有爭議的,尤其是族人對比何的評價原本就普遍不高。
至少他們眼裡,比何並不算是英雄。
不過這樣的情節是比較緊湊啦~XD
而少年隊巴萬的活躍我覺得比較除去面對躲入的婦幼,心中響起的不是憐憫,而是殺害這段,上集就很好了(下集還有更多的活躍與不合理)。

後記:
或許拿史實去對照會有很多不合理的狀況出現,因為這樣去吐槽好像也點苛責,畢竟這是電影,是要賣錢的,不是紀錄片。
我不反對修改,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並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因為有一些傳統與精神有偏離掉的部分,我覺得是比較可惜。
畢竟整個電影已經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很多人都覺得過於冗長,在適當的修改下,或許會更好吧。

以上(這篇可能還會加很多~XD),下集待續。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叔 的頭像
喵叔

所謂的喵叔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