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寫下篇啦~XD
事情一多就 忘了,再不寫我都快忘光了。
一樣的防雷~

下集我原本也想換衣服去看,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只好下班立馬衝過去。
太麻煩,所以就算啦~
說好不追殺漢人的


老實說,下集我的感想更少。
大概是因為懶得吐槽的關係,看下集時我還蠻淡定的,一些比較重要的場景不太有什麼反應。
有一些安排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在莫那問巴萬關於祖訓與賽德克族由來,藉由這樣的小插曲說明,我覺得蠻好的。
其實上集也有一些這樣子的部分,不過依然是不足。
這意思是說我們對原住民的概念還是少到一個極致的地步。
書末,郭先生跟幾位老者還有去尋找Gaya中的聖地,相當感動。
下集中的作戰畫面多,描述情感的部分也不少。
例如部落婦女們集體自盡,鐵木的心情等,基本上都覺得安排得很好。
不過戰一戰中間穿插著內心戲,總覺得心情的起伏有點難拿捏~XD
有幾點提出來供大家參考一下。

下集中的巴萬與少年隊非常多戲份,雖然是虛構人物,但魏導似乎有意思要讓他們出風頭。
由巴萬帶頭(哭別母親們部份好悲傷呀 T^T)的少年隊表現英勇。
巴萬本身在反攻馬赫坡更是手持重機槍,以一擋百的殺入村內......。
等等......手持重機槍是怎麼一回事?
那個年代的機槍,可不是拿來"手持"的,更不可能像藍波一樣邊跑邊射擊還能跟電動一樣比賽殺人多寡。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他是虛構人物~XD
反而巴索。莫那花心思、流血取得的機槍一事被快速帶過了~XD
荷戈社塔道。諾幹在聽到全家都自殺了之後就奮不顧身殺出,下一秒就被掛了 TAT
這邊節奏有點太快了,還沒有想到塔道的內心戲層面,他就領便當去了。
可能有人會覺得他太莽撞,或是生氣巴萬拿把壞掉的機槍給他(誤)吧。
全家人都不在了,自己留在世上也沒有什麼好牽掛的,於是就奮勇作戰(電影死太快啦),成為起事的六社中第一位陣亡的頭目。

不得不說一下,在日本軍迫擊砲轟炸後,莫那帶領殺入馬赫坡那段看得我真的是差點流淚。
那動畫真的鳥到我想哭.....益rz
聽說後來那家動畫公司倒了,嗯,也好,不要再荼毒我的眼了 T^T
下集的動畫依然是很糟糕<----我說過這是台灣的原罪,沒有太責備唷,啾咪 >_^
飛機起飛的瞬間,我下巴都快掉了......告訴我這是特攝片呀~特戰魂(メラメラ)
這裡的生化武器,我查到的資料是有爭議的,有說有、有說沒有,反正......戰爭不要想太多。
本片中的動畫從頭到尾一樣糟糕,所以就當有講過,不再提~XD

中間的一段埋伏鐵木的溪邊大戰,就是後來成為小島煽動道澤群發起第二次霧社事件的原因之一。
實際上是在小屋鐵木幾乎就全滅了,在這一段的大戰是蠻精彩的,不過有覺得很可惜的少了一個部分。
因為各社之間的通婚其實還蠻正常的,很多人多多少少有一些親戚關係。
在成功擊殺道澤社(鐵木)後,有許多埋伏的勇士沒有高興的心情,反而是充滿矛盾、不解,回到村中自盡的也有(並沒有提到多少人)。
為什麼在這種緊要關頭,殺的卻不是日本人?而是大家都認識的親人、族人?
這樣的心情在劇中沒有描述出來,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段。
啊?我不是說非得要看一大堆內心戲啦,我也是很喜歡看戰來戰去的啦~XD

再來多的大家也不想聽我鬼扯,就直接吐槽(疑)吧。
巴索。莫那臉部中彈,痛苦萬分,要求給他個痛快,劇中眾人不忍心,由巴萬小伙一刀結束掉巴索的痛苦......。
驚!
這是違反Gaya長幼有序的,除非場上已經沒有其他任何人了,否則哪輪得到巴萬動手?
我不知道為什麼魏導要這樣子凸顯巴萬?
再者,莫那。魯道槍殺自己的妻子也是違反Gaya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安排。
最後,我們都在場外的海報看到,司令旁邊寫著:為什麼我們消失的武士精神在這種地方發現?
這只是司令離開前的一句牢騷,一點感覺都沒有......
應該在作戰會議的時候提出,才能跟前半部抓狂的感覺比照咩~XDDD

以上,打完收工,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