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想寫這部片,不過我實在不知道該從哪下手。
劇中可以討論的事件很多,令人不懂的地方也很多。
我一直相信只有自己有親身體驗過那種煎熬以及壓抑的內心,才能了解劇中所要表達的意思。
更別提那些看不懂還會在網路上大放厥詞的人(某種層面來看,我也是這類人的一員~喀喀)
處女座的電影?你真的懂嗎?
職場性騷擾的電影?妳真的懂嗎?
恐怖鬼片?你真的懂了嗎~(翻桌)
場面、音樂、演員均是一時之選,黑暗內心戲的部分詮釋得非常棒。

雖然是舊片了,但依習慣還是防個雷吧。
熊


全劇一直圍繞著女主角的內心在走,她所受到的環境、氛圍。
從小母親的期望所造成的壓力,自己個性所造成的壓抑。
不想違抗母親的控制卻又想做自己的情況下,只能選擇默默的反抗。
電影裡並沒有很直接地講述到這些部分,而是使用一些手法去表達她對母親控制的不滿。
再者,以她自己的道德觀也不允許自己做出越矩的行為。
去老師住處那邊是對目前自己的一大挑戰,雖然跨出第一步,但卻不夠達成目標(黑天鵝)。
這邊我不得不說一下,有人把老師的行為認為是性騷擾。
沒錯,是性騷擾,不過重點不在這裡,是老師看穿了她的個性,要跳脫、要噴射(?)目前的白天鵝需要更多的動力。
並不是只有單純想上她而已。

隨著自己被選角上之後,壓力不得不浮現出來。
舊的天鵝公主、新的勁敵。
不管是自己的實力,還是對方的實力(暗黑兵法),都使得壓力倍現,只得做出一些以往做不到的行動。
除了老師之外,劇中不斷出現她自己的幻影,是一直強調"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自慰的部分是為了突破自己,也就是好色老師說的,要性感、要野放、要放開。
自己沒辦法做到取悅自己,又該如何取悅別人呢?更何況是這種角色(迷之聲:那前男友是......?)。
洗澡那段很精采,後面那段有她媽(不是罵人)出現,我自己都嚇了一跳~XD

後續會出現了莉莉的幻想,則是因為意識到了敵手。
開始反擊的結果就是要先衝破母親的牢籠,這段頗迥異,沒心理準備會嚇到。
在自己尚未成氣候的時候,她偷取其他人的東西,藉以幻想自己已到達的地位。
這個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小時候也是會這樣~XD
不過一段時間後會"不經意"的回到對方手上,我俗辣,有幻想過就好~XD
反覆的壓抑、渴望、反抗、不安、敵意,圍繞著全劇(其實也才女主角一個人~XD)
最後的悲劇對她而言,是一種完美還是一種救贖?
我想答得出來的人,看整部戲會心有戚戚焉吧。

糟糕,明明當時感想一堆的,現在要寫卻寫不寫來~囧a
這篇可能會默默加很多

也可能不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