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出國出差,一年大概是三到五次左右。
範圍大概是日本、美國、歐洲等地,幾乎都是參展,少部分則是拜訪客戶。
這篇不是想寫什麼出差的辛酸血淚史,更不可能有什麼風光明媚史。
各種工作都有各自的黑暗與光明面,沒有什麼好值得提的。
但如果你是屬於那種(還蠻多的)一聽到別人要出國出差就覺得人家爽的話,我只能說無知不是錯,請立刻關閉本篇並封鎖我,我感謝你。

==========================我是廢話講完的分隔線==============================

對於請我代買東西的朋友,我一律回絕(有但書,請參考文末)。
認識我的,我會直接給你白眼。不熟的,我會間接請你死了這條心吧。
時常有人會不解,為什麼連點小事都不願意幫忙,我只能說,請不要在台灣的思維看世界,我會再次感謝你。

"這不是新阿姆斯特朗炫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砲嗎?完成度挺高的。"
Anybody home?


首先,行李重量就是個超級大問題,不要說是出國,在台灣旅行2到3週,全部行李只能帶20 Kg(請把行李箱算進去),請試試看這工程有多浩大。
如果是像我這次要去歐洲、日本,那更 High 了。
台灣我還穿短袖,那邊已經下雪了,工作還得帶上整套西裝,光是衣服就傷透腦筋了,你還要我幫忙找雙人牌菜刀?

前言提到我都是去出差的,展覽的時間非常固定,10 AM.~5 PM.
等我攤位整理好走出去天都黑了,更別說在歐洲七點過後大概只剩下餐廳跟紀念品店開著。(再提醒一次,歐洲,不是台灣的夜夜笙歌)
等我搞定一行人的食事後,還有店開著已經是上帝保佑了。
而基本上開得晚的都是賣觀光客的,那價格鐵定是GG的。
所以我最可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寫明信片,回飯店還有時間可以寫,時差又睡不著。 TAT

很多東西台灣其實都買得到,在國外買也未必會便宜。
我沒有時間,也不會有機會幫忙比價,等買回來才知道貴了,LP 捏著付錢吧。
而要退稅的東西更不可能,我不會去做這麼麻煩的事。
而且有很多東西版本不一,國內版、海外版一堆,沒講清楚買錯算誰的?
小瓶的沒了,大瓶的買不買?黑的沒了,白的買不買?
買了你認不認帳?

出差短則一週,長則有四週的,由於要不斷得移動(在德國,我隨便拜訪個客戶都要坐上三小時以上火車),我不可能一開始就買東西來增加自己的困擾。
在最後幾天往往不一定買得到,買不到回來還要聽你哭爸。

最後,最簡單的煙,是吧?
錯!煙才是最難搞的東西。
請去查一下中華民國海關規定,一個人的免稅煙是200支,也就是1條。
清楚了嗎?或許你還不明白難在哪。
不是每個人都想買名牌貨回來,但大多數人有煙的需求。
一條煙,你得跟我排隊算交情。
好不容易友情排到了前頭,如果哪邊來個親情攻勢,那我也只好說抱歉了。

出國沒有什麼了不起,尤其我是去出差的。
代購也沒有很偉大,可是大多數人好像不知道這件事會對我造成困擾。
時間、空間、心情允許,我也很樂意幫大家買東西回來,但不用想太多,我依然是一句話:No way.

但是,如果空間OK,有的地方我一定會去的,我就會告訴你沒問題。
Eg.:
攝影帥會請我幫忙帶各地的簡單紀念品鑰匙圈,這個通常不會是問題。
出差一定去明治神宮參拜,所以要幫忙購買御守或代抽大御心,也很OK。
我這次會去秋葉原的鋼彈餐廳,所以找找"那邊"會出現的東西也是很正常的(推眼鏡)。
日本的藥妝店也是重點之一,所以莉莉要買的壯陽藥我都會幫忙。
至於其他品項,我只能說沒給白眼算偷笑,當場被拒絕不要難過(因為剛好而已),不小心有買到請露出微笑,感謝。

PS:不過我人挺好,你代買的東西是要給我的,那我應該會樂於接受。

終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