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文青,所以如果覺得這篇不夠潮,也無可厚非。
這應該是我最近幾年來唯一買新品的相機吧,原本一直覺得只是個玩具,後來又覺得它是個有意思的玩具。
拍完的心得,嗯,它就是個玩具(蓋章)。

首先,它是一台寬幅相機,135系統的寬幅已經貴死了,它居然是120!
這應該是市面上最便宜的6X12,想想看,FUJI或騎士牌612一組兩鏡,沒花你個四五萬,哪入得了手呢?
結果它一萬有找,而且還有自動測光快門,還有B快門。
這麼划算的相機你要去哪裡找?
我一度以為這間 吸血 公司轉性了。
別急,還有時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要看大圖,請來Flickr

外箱,意外的低調,只有6-12這神秘的數字透露出它的威猛。
Belair X 6-12


打開盒子,很貼心的,機身、Finder都用一塊黑布包著。
銀色的機身訴說著:我是金屬的(翹下巴)。
相機背帶是我自己裝的,原廠並沒有附。
Belair X 6-12

取出來的一機兩鏡與說明書,配件還有6X6與6X9的隔板,不過我買它只是為了拍6X12,所以直接收掉。
說明書除了有一堆看不懂的語言外,還有繁體中文,所以請RYFM。"Read Your Fucking Manual"
Belair X 6-12

機身本人,左邊那個玩意兒就是快門,以這種結構,按快門時最好停一下呼吸,但不要太久。
Belair X 6-12

整個正面。
右邊那一個圓圓的,就是測光機構本人。
測光範圍 ISO 50~1600,轉到B就是B快門。
不過這玩意兒要吃電池,如果沒電的話,快門就會固定是1/125。 文青:快門速度是什麼?
Belair X 6-12

機頂,由左到右分別是:過片器、螺絲X2、Finder安裝處、螺絲X2、熱靴。
Belair X 6-12

機屁股,除了螺絲外,中央的大粒圓圓的,就是蛇腹的開關,右邊則是腳架孔。
喔喔,也就是可以上腳架拍夜景囉!?(不然弄個B快門幹嘛?)
最外邊左右各有一個黑色塑膠扣,那是打開機背用的。
Belair X 6-12

機背,因為只有一扇窗,所以就拍它就好。
上面是6X9,下面是6X6、6X12。
上片就要一直轉到數字出現為止,6X9與6X6都是一次一格,6X12則是一次兩格,記得轉到雙數。
轉過頭就沒救,不用呼天喊地 亂轉可以疊片,真是太LOMO了
一捲120底片可以拍:6X6十二張,6X9八張,6X12六張。
嘖,財力不足還餵不飽它......
Belair X 6-12

按著那顆蛇腹開關,緩緩拉出蛇腹,請用另一隻手協助它,畢竟它體積不小。
蛇腹是整個橡膠一體成形,而不是真正的皮腔 賣鬧呀,才賣你多少錢
Belair X 6-12

蛇腹機構上下各有一個卡榫,收回去的時候記得上下都要按著。
Belair X 6-12

快門結構。
葉片聽說很脆弱,沒事不要試你的金手指。
Belair X 6-12

快門全開的樣子,注意我手指按快門的樣子,如果不小心輕按,保證你晃到。
右邊的測光機構記得不要遮到 = =a
下面就引述說明書。
自動曝光模式:光圈先決(也太威)
自動曝光範圍:EV4~EV15
最快快門速度:1/125(沒電時就是這一檔)
最慢快門速度(B快門):無限(直到你沒電)
Belair X 6-12

前版的後面暗藏玄機,兩個LR44水銀電池龜在這。
下面那個隱隱約約可以看到 ISO 字樣的東西,就是 ISO 與B快門轉盤。
Belair X 6-12

打開機背,一如以往的安裝120底片。
過片器可以立起來方便轉,安裝底片的時候也要拉起來,片蕊(?)才進得去。
那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喜歡的重曝呢?
只要不轉這個過片器,它就可以一直無限制的按快門、重曝下去,是不是很簡單呢?
真是太炫了~
Belair X 6-12

前面說過是金屬製的吧?(冷笑)
只有皮,非常薄的一層(眼神死)。
有沒有發現腳架孔的位置有點凸?
那是我鎖了快拆板它就這樣了,請大家千萬要好好愛護它。
Belair X 6-12

來看看裝上鏡頭與 Finder 的英姿,是不是英氣煥發、威猛無比的S呢?
為什麼是S?
因為它是玻璃劍 它所謂的插刀式卡口,只是簡單的塑膠 激凸 疙瘩 結構。
請千萬小心不要相機掛在脖子上就甩著上街去,親愛的鏡頭有可能會演出離婚記。
至於那個 Finder......
Belair X 6-12

兩個鏡頭各有對應的 Finder,不要裝錯了。
那個可愛的 Finder,就直接壓在機身上,往左右一轉正即可。
Well,連螺絲都省了,結合處的塑膠鉚釘是燒熔的~囧rz
鏡頭我錯怪你了,你應該算強壯的。
Belair X 6-12

等等!
為什麼這個 Finder 有牙齒?
那是為了給6X6、6X9標示用的,拍6X12就是一整個。
PS.:Finder 就是觀景器、取景器,不過講 Finder 比較潮,忍耐一下。
Belair X 6-12

廣角58mm F8
最大光圈:F8
最小光圈:F16
喔喔,不就是換算成135系統的超廣角嗎?
Belair X 6-12

標準90mm F8
最大光圈:F8
最小光圈:F16
毫無回應,只是個標準鏡。
Belair X 6-12

前端是很熟悉的對焦環,沒錯,一樣是估焦,最短對焦距離一米。
說明書很貼心地附了景深表。
後面是光圈環,有兩段,F8與F16......修但幾咧。
幹,什麼最大光圈、最小光圈,根本就是只有這兩段嘛。
Belair X 6-12

雖然是塑膠鏡頭,不過明亮透明。
錢多多者,可以到這裡選購玻璃鏡頭。
Belair X 6-12

最大光圈的樣子。
Belair X 6-12

最小光圈的樣子。
Belair X 6-12

光圈大概F11的樣子......
不是,是光圈葉片的樣子,開一半給你看。
果然是圓形光圈耶,那可以拍出美美的散景囉~喔耶。
不過大概就沒有星芒了 QQ
Belair X 6-12

明明就是叫你"不要想,拍就對了",哪來前面那麼多機機歪歪。
沒錯,我就來分享目前拍的幾張照片吧。
我相信,這款相機可以陪我上山下海,夜景也難不倒它。
所以它就都是夜景了~XD

首先登場的是月津港燈會,今年雖然攤販變多了,但整個可看性好像沒有去年的好,所以今年就不寫了。
在這邊看看就好~煙
底片都是Kodak PRO160,上腳架,B快門我自己默數秒。

90mm F8
這張是唯一的自動曝光,私以為,還算蠻準的。
無標題

90mm F8
無標題

58mm F8
不是我手持,是木板在晃~XD
無標題

58mm F8
理由同上。
無標題

58mm F8
不是我晃到,是我白目按了兩次快門。
無標題

接下來是從旗津燈塔處拍的。

58mm F8
無標題

58mm F16
看吧,果然沒有星芒~XD
無標題

58mm F8
無標題

90mm F8
換邊~煙
無標題

90mm F8
我還蠻喜歡黑暗的山形。
無標題

90mm F8
有看到兩個人影嗎~{{抖}}
無標題

什麼?
鏡頭解析度?
那是什麼?
能LOMO嗎?

終り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叔 的頭像
喵叔

所謂的喵叔

喵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蕭告
  • 喵的!看起來還不錯耶! XD
  • anikimeow
  • 喀喀~所以算是LOMO良心之作嗎?
    題外話,它第二天就摔了~XD
    手機、相機,都逃不過一周摔的命運~T^T